让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园生根发芽——访校党委书记宋宝儒

发布时间:2016-09-29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记者:宋书记,您好!感谢您拨冗接受我们的采访。9月28日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即将开馆,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下展示馆的情况吗?

  宋书记:好的,即将开馆的展示馆总建筑面积两千多平方米,共分7个大厅,展馆以大量的实物和原始资料为主要内容,辅以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和图片、视频、雕塑、油画等表现形式,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包起帆数十年的创新历程、创新成果以及背后所包含的责任意识、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记者:经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展示馆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我们知道展示馆是学校在内涵建设上新的亮点,您能谈谈建设展示馆的初衷吗?

  宋书记:学校成立56年来,始终紧贴时代脉搏,坚守办学定位,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承担责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五十多年来,有十余万二工大学子先后走出校园,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中间更是涌现出了一百三十多位省部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他们的事迹、成就和精神是我校的宝贵财富,体现了二工大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是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学校不断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凝练和宣传劳模校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丰富育人载体,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学校以物理形态的校园景观建设、励志讲座、访谈、结对、思政课改革、劳模文化研究等为载体,把对劳模精神的宣传与传承纳入学校整体育人体系,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并逐渐形成了具有二工大特色的劳模文化育人品牌。

  当前,党中央提出创新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改革、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以更丰富的载体、更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职业精神,促进学生培养,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是高等学校的共同责任和使命,而在这个方面,二工大有着良好的传统和资源。为此,2015年年初,学校在深入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在办学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由学校出资在金海路校区建设以展示包起帆校友创新经历和创新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育人基地,并定名为“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

  记者:我校被誉为“劳模摇篮”, 培养了包起帆等130多位劳动模范,学校也适时依托劳模构建新型育人平台,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将承担怎样的育人作用,您希望在师生中产生怎样的价值引领作用?

  宋书记:包起帆是二工大的杰出校友之一,1981年从我校起重运输机械专业毕业。三十多年来,他从革新港口装卸工具“抓斗”开始,到现代港口物流和码头的智能化管理,再到大型企业管理和市政府参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 多项技术创新项目,摘得了数十项国内外顶级科技、发明大奖,成为一名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科技创新精英的典范。包起帆也因此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多次当选为党代会代表,成为全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和共和国60位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之一。

  包起帆校友以其精彩的人生经历、独特的创新之路和出色的事业成就,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他身上极富时代特征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正是当下全社会所要大力倡导的,也是高等学校和广大师生所应追求的共同价值取向。

  记者:建设展示馆,资源的统筹协调是一个关键,学校在建设展示馆的过程中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也得到了很多支持,您能和我们谈谈吗?

  宋书记:展馆的建设,得到了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他们在经费、功能定位和展示方案等众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包起帆校友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把他大量珍贵实物和原始材料无偿提供给了母校,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负责态度和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学校相关部门和参与展示馆建设的多家单位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工序多等困难,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展示馆建设付出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工人朋友和学校师生表示衷心地感谢!

  记者:展示馆现在建成了,后续学校将采取怎样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其发挥出育人作用?

  宋书记:展示馆的建成开馆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将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展示馆的管理体制,力争早日进入高校博物馆联盟,努力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要用好用足展示馆,不仅成为校内广大师生接受教育、提升素养的育人载体,更要扩大影响,不断增强社会辐射力;要以展示馆为平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思政课改革、劳模文化研究、先进文化传播的成效,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成为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促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

  学校已经站在传承历史、开拓创新的新起点上,我们相信,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的开放运行,一定能在二工大建设以工科见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奋斗征程中发挥作用,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一定能在大学校园和全社会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果实。

  记者: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