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分享至:

  光华流转,岁月织章。2023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勤奋学习的全校师生员工,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回首2022年,意义非比寻常。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年来,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实现了各项事业持续向上向好。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材料工程系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学科布局不断优化,新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基本形成本科生学院硕士点全覆盖的布局。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1个、市级8个,15门课程获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科学研究迈出新步伐,申报的“上海市热物性大数据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首次获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成为我校又一省部级学科平台。新入选东方学者1人、“上海工匠”称号教师1人,并获浦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上海市领军(海外)人才项目等立项资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多项。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积极推进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劳模学院建设,开展劳模精神育人,推进校企联合育人,举办5个高质量劳模班,入选新能源发电工程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首批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学校深入开展与中国商飞、华虹集团、江南造船、上海电气、航天八院、上海建工、宝钢股份、联想集团、环境集团、上港集团、中银上海市分行、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立足区位优势,投身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成立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举办搬迁浦东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校地合作。面向长三角地区,主动上门“揭榜攻关”,与浙江省武义县共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江苏省启东市共建“启东研究院”,扎根产业应用一线,赋能成果转化落地和企业转型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果,育人捷报频传。朱珂、梁俊两名同学分获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货运代理项目与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金牌和铜牌,实现我国在该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海市和应用技术型高校平均水平,26个专业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为上海高校就业实现全国三连冠做出了应有贡献。

  2022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诠释责任与担当。连续五年参与进博会等重大展会赛事志愿服务,学校荣获“上海市进博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5名同学入选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做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的同时,主动担当、逆行而上;在新近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面对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志愿者挺身而出、忘我奉献,圆满完成二工大考点任务,校园内外无不留下了二工大人义无反顾的身影和奋斗者笃行的足迹。

  回首2022,我们壮志在胸;展望2023,我们信心满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让我们锚定既定奋斗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上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共同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校长 

  2022年12月31日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