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战“疫”(十): 能材学院线上教学推陈出新 质量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5-12 供稿:能材学院、教务处 分享至: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能源与材料学院3个专业共1226名学生与30位教师,相聚在43门“云课堂”。

  能源与材料学院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制定周密的线上教学方案,推进线上教学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学院拓展资源,采用超星平台、腾讯会议、微信平台等软件开展教学活动;推陈出新,通过“一课一案”、线上教研活动、海外名师引进等举措推进教学工作;多管齐下,通过每日统计、在线听课、师生座谈等渠道保障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  推陈出新促提升

  自2020年初起,学院持续探索实践线上教学的有效途径。本学期,学院教师充分借鉴前期线上教学的实战经验,促进教学方法的推陈出新。

  学院教师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教学院长陈立飞教授在完成管理事务的同时,还承担了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课堂之外,在第一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于伟教授等多位教师和辅导员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指导学生申报了10个参赛项目。

  云课堂上,朱路平教授组合使用“学习通”的多种功能,对教学过程实施有效管理。通过随堂讨论与测试,加强师生互动;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听课笔记、章节测试,把握学生学习进度。考虑到线上上课时,同学们看直播和做笔记容易感到疲劳,朱教授时常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对大家的听课笔记进行点评,尽可能调动参与积极性,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

  朱路平教授线上授课

  “疫情,挡不住我们海外名师的上课热情!”王利军教授在《材料物理》课前说道。这节线上课堂,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孔令学教授进行直播授课。作为我校聘请的海外名师,孔令学教授为能材学院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相关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合作主要以线上形式展开。课堂上,孔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学科知识,也接触到了最前沿的专业信息,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对化学知识的兴趣。

  海外名师孔令学教授直播授课

  云端监控 多管齐下保质量

  为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持续改进,学院制定了领导班子、二级督导的例行听课制度。听课过程中,重点关注教师对教学平台的运用熟练程度和师生课堂互动情况,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和解决,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学院督导祝向荣老师旁听林东海老师《大学化学》课程

  学院还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教学质量期中线上检查。作为期中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0日下午,线上师生座谈会顺利开展。学院4个年级30余位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院级督导和专业负责人等5位老师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并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学院召开线上师生座谈会

  线上教学期间,能材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体教师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在云端陪伴学生学习成长,共克时艰。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