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11-18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1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松、常委宣传部部长殷革兰、教务处处长张世明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本次备课会以“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主题,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主题,结合思政课建设实际,就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冬冬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及进课堂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班级群、课程群等各种形式自觉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徐志坚副教授认为,老师要做到全会精神与教学过程结合、与教学大纲结合、与教学材料结合、与教学目标结合,原原本本讲好《决议》内容和精神。学科骨干张学浪副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自身要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要做一个敢“说”和善于“说”的人,要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推动《决议》精神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校讲师团成员顾燕峰副教授认为,要针对不同学生对象的特点进行教学思维和教学方式的转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抓住主线向学生讲清楚我党为什么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青年教师张以哲认为,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决议》精神进课堂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将文件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朝军认为,《决议》精神体现出当前学党史已经转变为了学党学,我党的历史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史料与人物,更成为一门学问,思政课老师应更具有理论的敏锐性和学习的深入度。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金二威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精准扶贫为例向大家阐述了理论的灵魂和政治的魅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王道红副教授表示,《决议》精神进课堂要做到入耳、入脑和入心,入耳需要教师对精神进行挖掘,再传授给学生,入脑和入心,要求教师不仅要讲清楚精神是什么,还要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文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学习《决议》文本内容,原原本本学,真真切切懂,明白党的三次历史决议产生的背景与意义,更好地对理论进行理解,才能更好地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与会思政课教师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在备课中进一步学好《决议》内容,积极思考,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校党委书记吴松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一是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考虑、整体谋划学校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进班级宣讲,进社区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决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来。二是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真正发挥马院在课程思政以及全员全程全过程育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是系统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是主渠道,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应做到深刻领悟《决议》精神,积极推进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决议》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既要保证对《决议》精神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的把握,将《决议》精神有体系地进入国家统编教材,做到全国一盘棋,又要保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程。马院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为契机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上台阶。三是要联系实际,注重学习研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评价成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决议》精神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推进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常委宣传部部长殷革兰表示,要把全会精神和研究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好学生思想和价值的引领,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思政,马院老师承担着指导任务,要做好集中宣讲,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讲好六中全会精神。教务处处长张世明表示,马院在课程思政工作上应就党的最新决议和精神,对其他专业课提供指导和咨询,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王永章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各教研室要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深入研究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切入点、教学方法的连接点,教学资源的活化点,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提升思政课的理论性和实效性。二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全面融入思政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劳模劳动课,使专业教师进课堂、青年教师进社团、马院讲师团教师进学院社区等,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三是从“学、讲、考”方面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工作。不但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而且要从讲政治、讲理论、讲历史、讲现实,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现实力度四个方面讲清讲好全会精神,并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政课考试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到学生本学期期末考题考卷中。通过“学、讲、考”三个环节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