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我 师生同行

发布时间:2020-03-06 供稿:各部门,各学部学院 分享至:
      在2020年这个别样的春天,为了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多名师生员工或坚守校园一线岗位,或自发捐款捐物,或投身志愿服务,或创作文艺作品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他们,以奋斗的姿态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天,让我们继续来看他们的故事。
      七旬党员组建“特别行动”小分队 助力社区联防联控

      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时刻,许多退休老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手牵手把关站岗,为防疫严守大门,又守望相助,关心邻里,在特殊时期将党员的爱心善意温暖群众的心怀。普陀一支部退休党员王善为就是这样一位志愿参与社区防控,关爱周边群众的老同志。

      今年72岁的王善为同志原是文理学部的一名教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善为所在的普陀区万里街道真金苑小区58号楼楼管会就召开了专门会议,王善为和他爱人陈巧芬(楼组长)负责组建了由楼组长、楼组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特别行动”小分队,一起对楼内全部住户进行排摸,梳理出业主在沪、非在沪人员名单和出租房客在沪、非在沪人员名单。
      同时他也建立了“每日报到制度”,号召所有住户每日定时在楼组业主群和租客群里报平安,并在未回沪租客的门上贴上温馨提示,让他们回沪后立即去居委会进行相关信息登记。
      为了尽可能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社会老年助餐机构原来为楼内老年住户提供的上门送餐服务暂停了。“一日三餐可是头等大事,这下老人的用餐该怎么解决?”志愿者相互关心,推出每日轮流为老人送餐的方案。于是,王善为夫妇和另一位志愿者每日轮流为孤老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一顿顿营养又美味的饭菜被送到了老人手里,一份浓浓的关爱也带到了老人心里。
      自2008年退休后,王善为老师一直关心、支持、参与社区工作,体现出服务群众的党员本色。为了更好地对楼组进行管理,居民自发成立了楼管会,与居民生活相关的许多大事小事都通过楼管会平台来解决。王善为不仅积极支持他爱人担任楼组长,而且发挥特长,为居民服务。居民们表示:远亲不如近邻。正是像王善为这样的同志在楼组自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让居民变成了一家人。
      工学部向一线人员捐赠爱心物资 传递抗“疫”正能量

      天门市作为湖北省新冠疫情重灾区,在抗击疫情期间多次向社会发出求助信号。工学部党委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在学部全体党员间组织开展“党心 爱心 献‘天使’”的集体募捐活动。2月25日确定捐款数目后,我校工学部党委委托身处天门市的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龚旖德,第一时间与天门市志愿者协会会长联系,经过多方咨询,了解到目前天门市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各类物资仍然处于紧缺的状态,其中,不仅是医用物资,日常消耗品也是迫切需要的。通过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帮助,捐款共购得一次性防护口罩4000个、泡面120箱、酥饼180盒和茶饼200斤,用于支援天门市处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在向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运输物资期间,支部书记龚旖德同学向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天门市医院的口罩和防护衣能够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使用,但夜间医务人员的补给物资十分紧缺。护理部部长说,目前医院虽然有省外的医护团队支援,但是所有医护人员仍然长时间奋战在一线,上班期间连续工作4小时后,只能休息不到半小时,全医院近30个科室,每个科室晚上都要有2到3人轮流值班。这次工学部全体党员募捐的泡面和酥饼等物资帮助他们解决了夜间值班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向社区捐赠时,按照之前了解到的需求,主要捐赠的物资是防护口罩,部分社区加赠泡面等食用消耗品。在捐赠时,龚旖德了解到一个细节,目前天门市每个社区都安排有5到6名公安协警,负责协助社区管理工作,但是口罩极其稀缺。“为了不给社区增添负担,我们公安局内部在前期每人配发了25个口罩”,一名正在执勤的干警说到,“这些口罩,我们从正月初六一直用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按照每天至少两个口罩的消耗来看,口罩的需求基本没有办法得到保障。”这不仅只是公安干警们的困难,也是抗击疫情期间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的现状。

      我校工学部全体党员的爱心捐款,不仅在短期内有效解决了天门市部分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更让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天门人心中激起一股暖流,所有受赠单位都表达了对工学部全体党员的真挚感谢。
勇当疫情防控“守门人” 
      在志愿服务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莫佳妮是应用艺术设计学院17平面A2的一名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加入了区团委组织的战“疫”志愿者行列,负责G15高速道口排摸以及社区卫生院问诊者的体温测量等工作。她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一线的防疫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卫着上海,同时也表现出自己面对疫情必胜的决心和态度。

      之前通过学校推荐,莫佳妮曾参加过金山区“金种子”挂职锻炼,在镇团委挂职期间,也认识了许多团委工作人员。看到他们发在朋友圈的推送后,莫佳妮当即填写了报名表,她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到防控一线去,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莫佳妮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做好高速道口的排摸,以及为社区医院问诊者进行体温测量。道口排摸由1名志愿者协同2名医护人员进行,医护人员对每位进城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是否去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人员。作为志愿者的莫佳妮主要负责记录每辆车实际乘载人数,随后统计一天的进城人次。在社区医院,莫佳妮主要协助两名护士,在医院门口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人数登记,高于37.3℃ 将其带到发热隔离区,由救护车送往高级医院。

      莫佳妮的父母也很支持她的工作,提醒她每当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回到家都要直接洗澡,还给予她精神上的鼓励和帮助。在这特殊时期,莫佳妮的父亲也早已复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样作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他,负责全区的交通监控设备。工作结束回家后,一家人还会一起讨论疫情的最新进展。
谈及为何报名参加到志愿防控一线,莫佳妮说:“非典时期,我们还是孩童,那时有很多青年志愿者为我们负重前行。世博会期间,“小白菜”也由许多大学生组成。而如今正处于防疫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退役士兵,更应挺身而出!”
      莫佳妮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一同抗“疫”,自己认识了许多可爱的朋友们。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宝妈,还有退休人员,不同的面孔都怀揣着同样的信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志愿者活动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光和热,以青春的名义,接续行动,坚持到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