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如何稳就业 毕业生就业工作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25 供稿:招生就业处 分享至:
      近日,为贯彻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市教委、市人社局就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印发通知,强调要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促进本市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就《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进行政策解读,为广大毕业生指点迷津,以使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就业挑战。

  理性看待疫情影响 保持良好毕业求职心态

  往年2-3月份应是毕业生积极求职应聘的高峰,如今受疫情影响,校园春招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不少同学愈加担心错过春招季会求职无门,担心疫情持续会加剧企业招聘需求和薪酬待遇下降,甚至影响将来职业发展。

  作为从事就业工作20多年的老兵,我先后经历过“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等各种特殊时期对高校就业带来的冲击,非常能理解同学的焦虑和关注。每次国家都出台众多扶持政策,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减少岗位流失,以积极就业政策确保稳定大学生就业。

  严峻的考验虽在眼前,但诸多应对政策也在出台,会保障就业工作的有序进行,为我们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兜底。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维持良好心态,积极关注各类就业信息,根据职业规划提升能力素养。相信只要你足够努力和优秀,结果依然不会辜负你的期待,在这关键时刻,尤其是这样。

  《通知》下发为防疫期间“稳就业”增添砝码

  此次的《通知》针对特殊时期,要求落实“推进线上服务,打造就业新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做好精准帮扶”等五大方面工作,这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对新形势下高校就业服务指导工作与模式的再造。

  近期将陆续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完善线上就业服务,通过建立线上互联信息服务模式,促使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就业供需精准对接,有力解决毕业生与企业最关心的求职和招聘难题。

  同时,针对就业困难的群体,我们也将重点做细精准帮扶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零就业家庭和疫情重点地区毕业生等群体,建档立卡,一人一档,切实帮助解决就业难题,让就业服务工作有成效,有温度。针对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我校创新“12345”工作方法,坚持“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引领”“四道防线”“五个必报”。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学生疫情情况以及学生就业状态,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精准帮扶,建立就业毕业生数据,分类指导,责任到人,建立工作档案,对未落实就业毕业生中的就业困难群体逐一排摸,精准研判,因人施策,多方合力,建立针对性的帮扶机制,同时加强心理辅导。

  高校落实《通知》要求 做好“战疫”就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我市各高校一向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历年来各校就业办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推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以我校为例,连续四年举办全市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海市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暨港澳台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全市范围的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目前已举办7场,累计1200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30万个,其中500强和知名企业2000余家,覆盖制造、IT、金融、航空航天、物流等几十个领域,参与学生数累计达16万,其中少数民族和港澳台侨学生6000余人,影响力覆盖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高校。三月我校将继续承办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面向全市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指导”。届时本市各大型企业集团、重点行业企业、各个新行业、新产业单位都将提供大量硬核岗位,满足本市高校毕业生对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需求。

  同时,我校开展精准就业帮扶,打造网络精品项目,推出“掌上求职一键达”、 “生涯课程云上学”、“一生一册重点帮”等线上综合就业服务,依托学校网站、“金海职场”公众号、辅导员多管齐下,为学生提供网络双选会、在线课堂、就业手续办理、咨询答疑、个性化就业帮扶等全方位服务,全力帮助毕业生们找到合适的岗位,实现自我价值,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待到病毒阴霾散去,祝愿同学们怀着青春理想奔赴职场,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