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学部学院主动担当 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14 供稿:各学部、学院 分享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积极行动,按照学校“严字当头、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落细,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工学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工学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成立工学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坚定抗疫信心,凝聚师生力量。1月21日开始,工学部班子多次开展线上学习交流,迅速、全面排摸去过武汉或正在武汉(经停)名单,对防治疫情工作作出部署,层层压紧落实,并就实验室值班问题和实验室安全问题、教学工作预案、留校学生等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召开了工学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小组人员的责任分工,要求所有教研室主任必须亲自点对点联络所属教研室非在沪教师,所有辅导员给所带学生全部打一通电话,确保疫情联络全方位进行。给湖北籍同学发送了“春天到了,等你归来”的慰问信,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加强锻炼,主动学习。同时也收到了湖北籍学生代表写给母校的回信,表示要“众志成城抗疫情,携手共进我响应”。

  筑堡垒、扬旗帜,党员在行动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学部党委号召学生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倡议,全体学生党支部撰写《疫情防控党员响应书》;召开学生支部书记视频会议,明确各支部要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线上开展组织生活,坚决做到“四个带头”。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工学部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多位党员师生和退伍军人主动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协助测量体温、重要出入口巡逻、疫情防护宣传等工作,16环境A2的丁章俊同学心系守护学校的工作人员,千里迢迢送来用班级捐款购得的防疫物资,天使服务队的队员们多次视频会议认真筹备网络教学的场景。  

     利用网络资源,筹备在线教育。按照上级部署,工学部正在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理论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和确定。对所有师生在线教育设备和区域情况进行了排摸。目前所有2020春季课程已逐一落实,对是否能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实证和方案,不能开展的提出了计划执行变更和预案。各学院已根据总体情况进行春季教学计划的总体调整和确认。近期在筹划毕业年级独立的教学方案,包括毕业设计、重修情况等,拟定网络教学的质量保障方案等工作,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学生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

  创新工作方法,打好疫情防控战。工学部依托微信、QQ、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录制“云讲堂”、撰写体会文章、传播主旋律视频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地向学生讲中国故事、讲制度优势、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为学生注入“强心剂”,确保四个到位:“信息传达到位”、“心理疏导到位”、“关怀服务到位”、“研判上报到位”。通过微信推文引导师生多看英雄事迹、多学先进榜样,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师生家国情怀,为学生上好“责任一课”“担当一课”“奉献一课”。

  此外,工学部辅导员队伍创新“12345”工作方法,坚持“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引领”“四道防线”“五个必报”。坚持以“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中心。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学生疫情情况。重视网络教育,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先锋引领;树立先进典型,注重行动引领。学部通过老师和学生每日打卡形式,构筑“四道防线”确保万无一失。“四道防线”即:师生每天完成网上“每日一报”;辅导员每天微信打卡完成班级情况汇报;班长每日微信打卡汇总班级情况;湖北籍学生和留校学生每日微信健康打卡。要求学生出现以下在沪同学离沪、其它地区同学返沪、本人确诊或出现疑似症状、本人的密切接触者被确诊疫情、本人出现焦虑、恐慌等心理症状等5种情况,务必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学部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守好“责任田”,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文理学部

  疫情就是命令,自接到学校第1号防疫通知以后,学部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和各项预案的准备工作。

  “学部全体辅导员从小年夜开始逐个摸排学生情况,掌握1032名学生所在位置和身心健康状况。对湖北籍和途经湖北的学生详细了解情况,做到数据清晰、准确、及时。在不断督促学生进行每日健康申报、掌握学生动态变化的同时,学工办通过网上会议,共同商议策划了“手绘祝福祖国,感言致敬英雄”主题团日活动和“防疫正当时,践诺做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摸清每一位老师的详细情况。学部以教研室、办公室为单位建立信息上报工作小组,分区负责,及时掌握并确认每位教职工的居住位置、健康状态等信息,办公室专人负责第一时间将信息汇总并反馈管理部门。学部对于湖北籍教职工,无论人是否在湖北,都一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予关心。同时,根据防疫形势的变化,及时与其他不在沪的教职工保持联系,通报和掌握教职工的返程信息。每日督促教职工进行健康申报,对于个人健康有异常的,学部领导打电话逐个问询和关心。

  线上党员总动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部召开总支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要求党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学部向全体党员发布了“征集令|不同的制服,同一个战场,向所有抗‘疫’一线文理家人致敬”,学部党总支发布了关于在防控疫情期间开展网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提示。截至2月15日,各党支部都召开了线上支部党员会议。在支部党员会议上,传达了中央、上海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位党员也表达了对当前防疫工作的认识,表示将严格遵守规定,共同做好防疫工作;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科研工作,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党中央文件精神。学部党总支还向全体教职工发出了“携手绘心意,齐心共‘疫’——文理学部家庭亲子绘画邀请函”,积极鼓舞教职工群防群控的士气、树立必胜的信念,引导教师带领家庭成员一起读懂当下疫情时事“教科书”,坚定信心,守望相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停课不停学。学部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分别从教职工、学生、教学、宣传和物资保障等方面积极进行准备,为线上线下教学做好前期的筹备。文理学部不仅负责本学部五个专业的专业课程,而且承担了全校的公共课,总计开设了234门近500个班级的课程。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部迅速摸清任课教师状况,紧急召开教学工作线上研讨会,全面组织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技能,不断优化网络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学部聘请的外教、参加海外交流的学生也因疫情无法正常教学和学习,学部积极联系师资,协调课程安排,学业导师们也行动起来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和关心。针对毕业班学生,成立了由教务办、专业负责人和就业专员、心理专员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分类解决和回答不同类型学生关切,在线指导毕业班学生为完成学业作好准备,就业专员积极利用网络,远程指导学生网上求职。

     积极参与投入,以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有些老师利用多种渠道筹措物资,亲自去邮局寄送湖北人民急需的物品;有些老师带着家人、孩子参与到各个慈善机构和民间组织中,参加募捐;有些师生积极到社区居委报到,参与到社区的联防联治工作中;有些师生利用微信家庭群,普及抗疫知识,引导身边人消除焦虑,不信谣不传谣;还有一些教职工的家属参与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中,作为后勤保障的他们,全力支持家属抗疫工作。文理学部的师生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为“战疫”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
  打好疫情防控战,党员干部勇担当。学院迅速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线上工作机制,本着为国家负责、为师生负责的态度,编制严密的防控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宣传、教育、跟踪、报告工作,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带头践行,严守学院一方平安。自1月21日起,学院全体辅导员24小时网上待命,以最快速度反应上级部门要求,为全面排查学生的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大家群策群力,积极贡献智慧想法,为制定排摸方案建言献策。

  

  摸清每位师生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学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全院师生信息排查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逐一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假期动向和健康状况,做到在编在岗教师、返聘外聘教师、窗口人员和在籍学生、延长学籍学生、休学学生等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排查工作细化到籍贯、现居住地、往返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每日健康状况、家人情况等信息,做到全面细致、心中有数、分类指导。针对学生规模大,生源地广,假期流动性强的特点,根据学生假期住地和流动情况,学院商讨编制了6类承诺书,逐一要求学生网上签署,确保数据信息的完全和准确。
  精心筹备线上教学,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学院形成了以调整教学节奏、加强在线教学为主要思路的工作预案。学院对2019春季学期计划开设的132门次(不含平行班)各类课程进行了摸底和信息统计,所有任课老师均根据所承担课程的特点和要求,结合课程建设资源和网上已有资源,高效梳理完成课程资源准备和各类统计工作,明确教学要求和评价方式,保证绝大多数课程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完成,为可能出现的长时间延迟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安排。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各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为成员。同时,制定《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明确“每日一报”等工作要求;及时发布防疫工作部署、安排,确保将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围绕学生实际需求,讨论制定教学工作预案。

  第一时间排查师生情况,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学院第一时间对所有师生的身体情况和假期动向进行排摸,在职教师、外籍教师、外聘教师全部涵盖,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外出学生和假期前后有实习安排的学生情况,做到师生情况每日跟踪,无一疏漏。此外,辅导员、学业导师携手,对目前在湖北的学生和留校学生给予特别关心,对于学生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第一时间号召师生党员、学业导师和学生干部,结合专业助阵抗疫。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学位英语考、毕业设计等学习需求,学院实施教师指导“三步走”:第一步,由学院有英语专业背景的党员教师通过试卷练习、在线解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这项工作不仅针对毕业班学生,而且已在全院各个年级各个专业推广;第二步,由各系安排指导教师加强对毕业班学生“居家抗疫”期间的毕业设计指导,同时组织其他年级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专业学习;第三步,组织党员教师与毕业班结对,进行线上就业形势指导分析、就业方向解疑答惑,指导学生简历修改和网络面试等工作。通过“三步走”方案,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此外,学院分团委还面向全校师生发布“‘艺’心助阵 战‘疫’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希望通过原创作品凝人心、聚合力,吹响战“疫”集结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交流学院
  留学生办守责尽责。疫情发生后,校留学生办及时核查留校留沪及在华留学生情况,每日定期统计留学生信息并跟踪反馈,留办人员经常到校,配合宿管做好各项工作,关心解决留学生各类困难。对于在校外、滞留湖北的留学生,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要求她们务必配合中国政府和学校、安心在当地暂住、并向当地警方登记申报,并对回校后服从学校安排、接受医学观察提出要求。此外,新建多个留学生微信群,发布了《国际学生告知书》,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各类留学生严格执行学校和所在国的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完成健康日报。

  部门党员主动作为。由于有的寒假留校留学生来自非洲欠发达国家,缺乏来自家庭的充足物质援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活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直属党支部支部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发出帮困倡议,大家纷纷伸出援手,给困难留学生各种形式的帮助。党员、留学生专员郭金杰老师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几乎每天出现在留学生公寓,帮助解决留学生遇到的问题,甚至自费带困难学生就餐。党员教师孙晨阳得知留学生公寓要搬家后,当天一大早就主动到校,打包、搬运、整理,累得满头大汗,直到傍晚六点才离校。其他党员在线关心各留学生微信群和留学生动态,及时完成留学生教育开学预案,根据疫情及预案做好网上课程建设等工作。
  “中国妈妈”爱心感人。留学生公寓的四位宿管阿姨陆颖霞、黄跃华、冯亚芳、董云都是在疫情发生前刚刚招聘上岗的,疫情发生后,阿姨们按照排班24小时在留学生公寓值守,积极完成留学生每日体温测量记录、留学生公寓公共部位消毒保洁等工作。在学校决定把留学生公寓作为校内临时疫情隔离楼后,阿姨们放弃休息,全体到校帮助留学生打包、为已回国的留学生整理打包,配合留学生办、后勤工作人员装车,短短一天就完成了全部搬家任务,又马不停蹄地投入现留学生公寓楼层的钥匙分配、保洁消毒等工作。阿姨们的用心用情深深感动了留学生们,大家亲热地称她们为“中国妈妈”。 

 

     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

  严格排摸上报,及时处理,不留漏洞。疫情发生以来,高职(国际)学院党政班子充分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央、教育部、市教委各项部署以及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工作中,严格执行日报制,每日报送教职工和学生信息;认真完成师生情况排摸,对重点群体进行重点排摸和关心支持;建立多个微信群,向全院师生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学院建立了学生联防联控工作组微信 群,辅导员逐个排摸每一位学生的动向,确保没有提前返校学生,并对住校留宿学生、与湖北相关学生、因疫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外实习学生等重点群体予以重点排摸和关心;建立台湾学生关爱群、湖北学生关爱群,院领导亲自关心在沪的2名台湾学生和43名与湖北相关学生的生活与健康;对路过疫区的教师,学院领导直接对接,每日跟进联系、了解动向。学院以最大的努力和决心,守护好全院师生的健康和校园安全。

  

      全面部署,精准施策,确保稳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高职(国际)学院从教学、实习、学生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在教学方面,学院积极进行网上在线教学相关准备工作,主动联系中外合作办学中美、中澳负责人,共同商定中外合作课程的网上授课计划。截止目前,已有188门课程完成在线课程的相关准备工作。1月27日,学院根据疫情的发展,对全院师生发出通知,停止所有在外实习,并明确在寒假期间涉及毕设实习的,不影响毕设成绩。1月30日,学院做出停止一切线下职业培训活动的决定。同时针对毕业班的职业证书替代毕业设计的工作,开始启动代替方案。2月1日起,学院再次提示在校学生停止进行不必要的实习和兼职活动,并进行学生实习实训日报制。疫情期间,高职(国际)学院的上海市高职一流项目建设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项目建设的相关备案工作仍在紧密锣鼓地进行中。

  党员带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抗疫过程中,学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总支号召下,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党员的觉悟和担当,从小年夜开始连续3周线上办公,加班加点,常常集体奋战至深夜,用最短的时间连夜精准排摸学生数据和相关行程信息,将国家和学校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送至每一位大学生的心田。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联合在海外的党员,共同发出《我承诺、我引领》的号召。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向全体学生发起《“齐心防疫,众志成城”倡议书》,同学们反响热烈。党员教师宋晓东开展大学生心理幸福课建设,“上海教育”官微对此进行了报道;预备党员、大三学生金伟飞主动到所在居委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宣传工作,上海社区媒体对此做了报道,社区居民也纷纷点赞。当前,学院党总支还在积极组织学院有国家和上海市心理咨询师资质的9位教师,联合为全校师生打造9集积极心理在线课程《防疫特刊•心理卫士》。疫情下,全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特殊时期高校师生的使命与担当。

      

      体育部

  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提升师生防护意识。疫情发生以来,体育部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市教委各项部署以及学校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微信、部门网站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师生的防护意识和能力。体育部对全体在职员工、专业班学生以及外聘教师身体情况、所处地及离、返沪等情况逐一排摸,将师生信息及时报送学校相关部门。随着疫情的复杂化,及时更新部门网页,增加防疫抗疫信息,并告知大家响应号召尽可能少出门、不出门,做好居家防护。截至目前,体育部31位在职员工、7位外聘教师和50名体育类专业学生,身体状况均良好。

  

      进行线上教学演示,带领大家居家健身。体育部教师结合专业所长,选择简便易行的健身方式进行演示和录制,并在学校官微等平台推广,为师生提供了科学防疫、居家锻炼、强生健体的好方法。体育部王聪老师演示的一段“八段锦”养身操,有助于活筋骨、养心肺、健脾胃,提正气,该视频还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由殷珺老师演示的一段低强度心肺练习操视频,也深受青年师生喜爱。面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体育部教学组和科研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准备各种线上课程,为居家防疫和未来复课做好准备。从群主任及时组织教师编写《大学生体育健身和养生》等核心课程,左坤老师将自己的《篮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网课发布在微信平台供大家学习,科研组也号召居家防护的老师积极投入科研申报工作。

  体育部教学组和科研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准备各种线上课程尽己所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疫情发生后,体育部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及时关闭了所有公共体育运动场馆。同时,出于为留校师生着想的考虑,在第一时间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后,继续为留校师生定时开放体育馆的浴室。值班的黄惠祥等工作人员在后勤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消毒、通风、测体温和信息登记工作,为留校师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体育部女教师还积极响应倡议,在部门微信群里为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积极捐款,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