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学工队伍里的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6 供稿:宣传部 分享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安排部署,制定工作预案,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推进,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当先锋、做表率,也离不开奋战在校园防控一线的普通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并肩作战。这其中,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一直奋战在防控战斗中,排摸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分享防控知识,了解学生需求,开展精准辅导,他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却依然干劲十足。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心声。

  “在退休前一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答卷……”

  当年抗“非典”老将,今年11月即将退休的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带病指导辅导员每天调查统计有关数据,他说:“在退休前一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答卷”。董老师要求学部团委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这期间学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推文如:“致工学部全体团员的倡议书”、“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武汉加油”等,深受认可。疫情面前董老师还积极组织了退伍军人突击队,准备开学后配合学校做好有关工作。

  在董老师的影响下,辅导员、工学部学工办主任刘亚琦从年前就开始坚守一线,及时统计学生数据并上报,放弃了回乡过年,发烧的女儿也顾不上照顾。辅导员、通信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雪俏旧病复发,为及时进行全覆盖摸排,她推迟个人入院治疗时间,坚守工作岗位。辅导员、工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虞亚君临近预产期,仍认真做好每名学生的思想工作,并且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党员学习校党委号召,向党委发出响应书,表示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共同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时刻,显党员本色,树鲜明旗帜。

“接龙:接的不是龙,是爱心”

  “孩子们,今天身体状况如何?”“孩子们,接龙报平安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文理学部辅导员刘智力每天睁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看疫情走势,然后在学生群里让孩子们接龙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那颗一直悬着的心,随着群里一个一个接龙的回复“健康”而逐渐踏实。在接龙的过程中,只要看到有一个学生回复感冒或者咳嗽,便立刻私信问:“没事吧,不严重吧。”如果有哪个学生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龙,那颗心又立刻悬了起来,若微信群、私信都不回,头脑便会闪过各种情况:是不是没看见?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甚至想到是不是被隔离了……立刻拨打学生电话,直到传来电话那头学生报平安的回复才放下心来。

  从疫情开始以来,辅导员们的日常每天都是如此度过的,每天一百多次接龙,也伴随着那么多次的紧张—放心—又紧张—再放心,虽然免不了担惊受怕,但只要看到同学们健康的消息,便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辅导员们看来,让同学们接龙,接的不是龙,是老师的爱心!而同学们每一次报的平安,不仅可以支撑自己,也是更多人的希望!

  “也许我们不是冲往前线的战士,但我们能成为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最坚实的后盾”

  由于正值假期,很多学生都在校外,对学生工作者而言,基础性工作就是即刻进行全覆盖排摸,以利于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于是一个连续作战的群体开始运转,辅导员们每天都关注着学生的情况并及时进行统计和上报,从1月21日开始至今从未停止,即便大年夜也还在工作,排摸统计到深夜。

  除了掌握学生的每日行程、去向,身体状况,辅导员还要劝说学生不要提前返校,让学生明白呆在家里自我隔离也是对社会做贡献。然而实际上不少学生事先都有读书、旅游、实习、社会实践的计划和安排。高职(国际)学院辅导员董弋欧所带的六个班级中,有四个是毕业班,部分同学在秋季学期的宣讲会、招聘会上确定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实习是每个同学要面对的事。“老师,我的HR不回邮件,本来说是2月3日去报道的,我现在该咋办呀?”1月31日晚,正在用餐的董老师收到了毕业班马同学的微信。在疫情爆发前,同学跟公司签订了协议,这段时间需要上班。上,实在不安全;不上,有失诚信。怎么办?董老师即刻回复学生信息,询问实习单位名称,让学生放心。正巧马同学的实习单位是她曾经对接的公司,也有人事经理的联系方式,便马上和公司联系,取得了公司的理解。在董老师看来:“也许我们不是冲往前线的战士,但我们能成为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最坚实的后盾”。

  毕业班一些同学在放假前办理了寒假留宿,准备节后早日返沪实习、学习。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有一名大四学生本打算提前返沪备战出国的语言考试,辅导员王钰娇老师得知后让学生遵循规定不要提前返校,并多次跟踪督促。学生求知心切,大年初三按原计划赶到机场,辅导员立刻报备请示学校,并电话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沟通,明确强调“疫情严峻时刻,一定不要返沪,此刻最重要的是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最终学生改签了机票,回家自我隔离,自学起外语来。事后该名同学也颇为感慨:“此刻健康最重要,少外出对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服从国家学校安排,在家好好待着就是做贡献了” 。

感慨于“95后”学生的成长

  研究生辅导员毛欣荣老师考虑到研究生有更多社会经验和更高独立性,因势利导,通过向研究生支部提出号召:“疫情就是我们目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对疫情的态度和表现,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和表现”,以支部响应书等形式,动员每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配合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或配合做好班级的全覆盖排摸工作和部分重点同学的联系工作,得到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同时,在工学部、研工部的指导下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全体研究生敬畏生命,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提升在疫情险境中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以促成研究生的全面成长和成熟。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孙颖也感慨于“95后”学生的成长。16投资A1班班长刘光杰工作细致高效,排摸出非湖北生源但在湖北居住的同学信息,马上要毕业了,当被问及如果再作一次选择,你还做班长吗?他肯定地说,做咯!要是大家还愿意我做的话。孙颖说,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抗击疫情战役中,要特别感谢班干部、班级同学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原本登记留宿的同学接到通知后都放弃提前返校,在疫情面前,班级凝聚力凸显,学生党员骨干战斗力强,让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群策群力 各显神通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学工部、各学部、学院学生工作者各显神通,文理学部为了解本学部湖北省学生每天的身体状况,单独建了一个名为“平安健康”的微信群,寓意在群里的每名学生都能平安健康地度过每一天。经济与管理学院率先想到了实行学生不提前返校承诺制,经细化后还在全校推广。高职(国际)学院辅导员宋晓东老师,在所开的公众号“小宋老师的幸福课”撰文,告诉同学们不要被恐慌吞噬,疫情面前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专员郭金杰老师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几乎每天出现在留学生公寓,帮助解决留学生遇到的问题,甚至自费带困难学生就餐。有的寒假留校留学生来自非洲欠发达国家,缺乏来自家庭的充足物质援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活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纷纷伸出援手,给困难留学生各种形式的帮助。

  学生处还迅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方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中心公众号给全校学生写了一封信,提供心理疏导指南,特别是针对湖北学生、留校学生、全校心理委员进行了分类指导。开通QQ线上咨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网络支持。

  学工队伍们尽己所能了解全校13000余名全日制学生的状态、去向,并非易事。学工部部长胡蕾说:掌握每一个学生的行程、去向,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是我们每一天、每一刻的功课,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松!这段时间以来的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每天晚上,我们守着各学部学院发来的数据表,再核对、再修改、再汇总,常常要到凌晨,深感每一个数字、每一条信息背后的不易。对于这批“90后”的辅导员们来说,这是最能考验人的“战场”,他们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能抗压、有智慧、善分享,他们虽不能与学生手拉手,但与学生们心连心,成为了学生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辅导员工作感言

  文理学部 薛志鹏:

  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突然打响,空前的防疫形势揪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许多“90后”党员都奔赴了战场,我们辅导员还有一个共同的政治身份,我们都是党员。虽不能治病救人,但每天紧密联系学生、关注学生、呵护好这些幼苗,战场虽不同,使命一样重要。我想只要我们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全,更到位,就是给祖国出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经济与管理学院 邓露明:

  这是一个特别的寒假,我们经历了第一个不用走亲访友的春节,我们做着同一件事:与病毒抗争。我跟一名学生聊天时,他说:我看到朋友圈的同学和朋友都在积极宣传、捐款,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感觉年轻一代很有责任心,很感动。我为他的感动而感动!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通知、信息、数据,还有凝结在这背后全国人民空前的团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家众志成城,定胜疫患!

     高职(国际)学院 马宇飞: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这段时间以来同学们每天准时、如实向我们汇报自身情况,学生干部们在班级群中梳理、传递疫情的准确信息和防控知识,播种正能量,辅导员小伙伴们齐心协力,第一时间汇总梳理一手数据,分享和同学们共同抗“疫”中的小故事。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