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校科技产业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 供稿:科研处、宣传部 分享至:

  11月20日下午,以“依托科改25条,全面提升教师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产业大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校领导吴松、俞涛、吴沛东、莫亮金、徐余法、谢华清、徐玉芳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带头人、学科骨干、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玉芳副校长主持。

  

  会上,校长俞涛对2019年度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做了简要回顾,对本年度纵向课题申报、获批及资助情况,和横向项目开展情况、科技进步奖获奖、专利授权情况等做了通报,并分析了学校近五年科研总体情况,及十三五学科建设期间,学科负责人、方向负责人从事科研的统计数据,指出了学校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他指出,高校是科技创新人才的汇聚之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力源泉。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下,在国家交给上海三大中心任务,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学校应抓住机遇,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积极对接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点领域和重大战略项目,挖掘自身潜力寻找契合点,服务于上海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俞涛强调,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学习,二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和策划,三是要强化执行力。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科研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育人优势。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问题整改,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把科技产业工作做好,为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学校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科研处处长徐海萍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及成果奖励办法等进行了解读;产业发展处处长汪志锋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进行了介绍;人事处处长蒋川群讲解了人才评价考核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务处处长陈亚力对推进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简化相关报销流程作了讲解;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常峥斌对学校科研采购优化工作进行了介绍。在教师代表投身科创感想环节,工学部教授王利军以“做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实践体会。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2024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校党委书记吴松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向长期奋斗在科技创新工作一线的广大教师和为全校科技事业付出心血与努力的科研管理及辅助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吴松指出,此次大会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背景下召开的,学校要立足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加强科研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主动融入和服务上海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吴松强调,第一,以规划为先导,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要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为契机,将学校在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即知即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予以整改。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未来十四五规划制定,围绕大学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功能,结合学校应用技术型大学定位,整体谋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第二,深化改革政策导向,激发教师科技创新活力。要在提升科研意识,争取高水平论文、高水平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落实好激励广大教师开展科技研发与科技服务的制度文件,营造环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第三,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落实“放管服”,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激励大家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多出高水平成果。同时要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促进科研工作健康发展。学校还要大力推进全方位、深层次校企合作,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影响力。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