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劳模精神 做最美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30 供稿:主题教育办公室 分享至:

  9月29日下午,我校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内不时传出激昂的旋律,一场以“致敬70年:传承劳模精神 做最美奋斗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正在进行。

  60分钟的主题党日活动,从上世纪30年代上海码头工人的号子拉开帷幕,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劳动歌曲,以短剧、歌唱、演奏等形式演绎,让现场师生在美妙的乐曲声和艺术表演中,重温劳模故事,体味和感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

  活动开场,同学们表演的以“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我校杰出校友包起帆为原型的“木老虎吃人”的短剧便将时间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码头上的木材装卸全靠人工,一根原木轻则几吨,重则二三十吨,用钢丝绳捆扎后再用吊机起吊,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亡事故,大家畏惧地把木材人力装卸称作“木老虎”。年轻的包起帆暗下决心,一定要制服“木老虎”,从此开始了他的创新之路。

  由这样一个鲜活的故事引入,主题党日活动主讲人、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崔赟告诉在场师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劳模,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是不同时代劳模身上具有的烙印,虽各有特点,但都以自己的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

  随着脍炙人口的《南泥湾》钢琴伴奏的响起,大家的思绪又被带回到20世纪40年代。这首诞生于1943年的音乐作品,由诗人贺敬之结合自己对边区军民大生产运动的认识而作词,随着歌曲的广为传播,延安精神也随着南泥湾的歌声被带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50年代初,以时传祥、王崇伦、赵梦桃、张秉贵为代表的一大批普通劳动者,在他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成为激励全国人民的楷模。“听党的话、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也同样影响着下一代,儿童歌曲《劳动最光荣》就诞生于这个年代。听着欢快的女生三重唱《劳动最光荣》,现场师生大为感慨,原来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已经传唱了近七十年。

  活动现场,一曲《我为祖国献石油》唱出了20世纪60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工人阶级以忘我拼搏、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一首饱含深情的诗朗诵《中国精神》将陈景润、邓稼先、蒋筑英等为代表的科学家、劳模身上所体现的“两弹一星”精神倾情演绎,一曲明朗轻快的二胡独奏《在希望的田野上》将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拼搏精神与喜悦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岁月如歌,伴随着不同时代劳动者之歌的旋律,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师生们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被不同时代劳动者、劳模身上的精神品质感动,深受震撼。当《劳动托起中国梦》的音乐响起,在场的师生党员齐声宣读: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把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弘扬劳动精神,传承劳模精神,用劳动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短剧、小组唱、乐器伴奏、朗诵等节目的表演者都是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盛宇昊同学在剧中扮演包起帆,他说,“之前也知道包起帆校友的创新故事,但饰演了这个角色后体会更深,他为改变工友的工作环境而勇于钻研,这也激励着我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学习、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追求极致”。

  预备党员、工学部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牛嘉懿同学参与了整场活动。他说:“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生动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也提醒我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我要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也运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今天的活动特别触动内心。”工学部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邹钱平同学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劳模们的宝贵精神品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增长才干。创新来源于实践,我要在实践中更好地传承劳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讲者崔赟老师表示: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和大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是初心,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守信念、担大任是使命。今后,将紧跟时代不断丰富党性教育、思政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也在思考如何结合学校传统与劳模文化育人特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学习教育活动更易被党员接受,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音乐作品与时代特征、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相结合,正是希望能感召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