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宝儒书记为2017年新进教职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30 供稿:人事处 分享至: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为2017年新进教职工作题为《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

  

  宋书记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第一、教师要明确为师之责。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要明道、信道、传道,明确中国高等教育的目标、任务和使命,培养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的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将其潜移默化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服务中去,做到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要传智能,新教师应不断增强本领,加强学识、技能;要去恶扬善,新教师应增强辨识能力,端正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弘扬真善美。

  第二、教师要明确为师之道。要了解党的教育方针,高校的任务和人才培养目标;要了解大学的五大使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知识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应根据自身的岗位职责,围绕五大任务,发挥自己的作用;要了解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将自身的发展方向融入到学校发展中。

  第三、教师要明确为师之功。要熟悉国内外教育的发展趋势和高等教育的走势,先用理论武装自己,了解前沿的培养方法和理念;要积极融入团队,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尽快确定发展方向,主动融入学校已组建的校级、院级团队,并在团队中找到位置,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要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研究学生和时代特点,研究知识和技能,研究教书育人能力,让自己尽快进入新角色;要依法执教、施教,做到言教、身教、境教,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宋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尽快适应环境,完成角色转变。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