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涛校长与2017级新生对话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19 供稿:学生处 分享至:

  9月18日晚,校长俞涛教授在体育馆给全体2017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3700多学生与俞校长面对面的交流对话。“古语说‘一回生,二回熟’,上午的开学典礼我们已经见过一次,这是第二次见面,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俞校长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俞校长报告题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昨日,今朝和明天》。他讲述了世界高等教育的起源和历史以及二工大高等教育办学的光辉历史。分析了我校职业导向高等教育产生的背景与发展定位,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年在学科专业定位、办学类型及规模、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发展目标、学科布局调整、专业论证及培养计划优化调整等围绕职业导向高等教育所开展的学校内涵建设情况。俞校长还与全体新生解读了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及发展目标所展开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通过实行完全学分制,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将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建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强化专业实践教学;通过实施招生改革,建设应用本科试点专业,实施教师答疑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建设七立方科技园,拓展双创空间,启用工程训练中心和学生活动中心、完成智能制造工厂建设、建立企业讲师团和创业导师团等,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支持;通过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办学,举办全球合作伙伴周,推进学生海外学习与海外实习,提升了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进程。

  

  俞校长与全体新生分析了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从就业行业分布、主要就业单位、校企合作单位、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初次就业薪酬等为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全面画像,让新生在第一天就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截止至9月13日,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情况乐观,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最后,俞校长引用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拆除四堵墙”的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希望“拆掉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各学院与各专业之间的墙,教与学之间的墙”,将二工大的办学做成做理性(rational)的教育、负责任((responsible)的教育和国际化(international)的教育,并鼓励全体同学成为敢想、敢说、敢做的新时代高技能、有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

  在俞校长讲课的过程中,全体新生认真聆听、全神贯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