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8-28 供稿:文理学部 分享至:


  近日,为期五天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由王雨点、沈慧中、牛嘉懿、李鑫、程浩、时亚欧(领队)六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王雨点同学荣获最佳女生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现任主席大卫·格罗斯教授为其颁奖。我校滕琴、于彬老师受邀担任裁判。

  我校参赛团队自7月中旬在上海赛上斩获佳绩以来,在文理学部物理教研室齐燕舞、于彬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继续加班加点、攻克难题,不断优化完善竞赛所涉的17道开放性物理学术赛题。最终在国赛赛场上进行了5轮15场的学术辩论。在每一轮比赛中,每支参赛队将轮流担任正方、反方、评论方。在每一场比赛中,反方首先向正方挑战题目,然后正方研究工作汇报,反方将对其理论、实验、结论等方面展开讨论,评论方对正、反方进行提问并总结,最后裁判老师对三方进行打分。

  本届CUPT共有73所高校(其中包括32所985学校)派出的共计74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另有27所高校派队观摩,参与师生逾千人。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竞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