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28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6月27日上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19号楼2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马院教师,辅导员、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参加,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宋宝儒在会议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去年12月,中央专门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今年4月,上海市委也专门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韩正书记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效做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上海市委、市政府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导权,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与广大教职员工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宋宝儒书记指出: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政工作,学校召开了一系列教师、学生座谈会,并开展了问卷调查,852名教师,1922名学生参与此次调查,从座谈和调查结果看,学校的思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青年学生对主流价值观的关注和认可有所降低;二是教师的育德育人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教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不足;三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材亲和力不够;四是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健全。针对这些问题,宋宝儒书记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二是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六是要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宋宝儒书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上下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上海市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切实将思想政治优势转变为学校发展的优势,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做了总结讲话,他用重视、结合、特点三个关键词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宋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第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部门、学部、学院、直属单位要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结合自身实际,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第二要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和“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校发展。第三要深入研究学生特点和学习规律,深入研究教师特点和诉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传承我校劳模育人传统,凝练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形成我校思政工作品牌。

  会上,学校印发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纪群、兼职辅导员工学部教师薛建新、专业负责人工学部教师马闯、高职学院辅导员马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永章做了交流发言。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