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谢华清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6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团委、马院 分享至:

  为引导学生锚定奋斗目标,科学规划校园学习和生活,以饱满的精神姿态喜迎新学期,奋进新征程,3月15日下午,校长谢华清以“怀抱梦想、挺膺担当,共助二工大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图文信息技术中心三楼报告厅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办、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辅导员、400余名学生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谢华清首先通过生动的纪实照片向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在面对疫情大考时,二工大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顾全大局,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感人画面。接着,他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定位,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学校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举措和未来规划。他在课程中指出,学校与学生是互相成就的,希望同学们能将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之中,怀抱梦想,挺膺担当,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赓续血脉,为校争光。谢华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在互动访谈环节,现场邀请了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龙帅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戴斯澄、研究生代表第八届“互联网+”上海赛区金奖获得者蒋晨龙、留学生代表赵福参与互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货运代理项目金牌获得者朱珂在线上与校长互动对话。五位学生代表分别从校园生活、人才培养、博士学位点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与校长面对面对话,谢华清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和关切问题作了解答,他表示学校将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丰富资源,关切学生需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谢华清校长为同学们所作的“开学第一课”让大家感受了学校事业发展的蒸蒸日上,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担当,激励和鼓舞青年学子用高远理想引领人生、用勤奋学习增强本领、用不懈奋斗实现梦想,与学校互相成就,共同发展。

  听了谢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做好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规划,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牢记师长的嘱托和期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